学科建设
专业概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建设 >> 专业概况 >> 正文
英语专业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9日 14:51  |  查看次数:[]

 


英语专业创建于1958年,是河西学院办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本专业2002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注重学生英语语言文学素养与学习能力的培养,突出学生英语语言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教育教学能力的训练。2019 年,英语专业获批甘肃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英语语言文学成为校重点学科。英语专业目前建成省级一流课程1门、校级一流课程4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4门、校级教学团队2个、校级科研平台2个,有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4项、张掖市优秀教师1人。本专业高级职称教师占比高,教学效果良好。学生在全省学科竞赛中获奖数量及名次在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毕业生就业率高。目前,本专业已累计培养2300余名本科毕业生,为甘肃及周边省份输送了大批“一靠三实”(政治可靠、为人朴实、专业扎实、工作踏实)的基础教育英语师资。

英语专业充分发挥甘肃及河西走廊资源优势,通过开展河西走廊特色旅游资源、裕固族语言文化、甘肃本土作家文学作品译介与河西宝卷等领域的研究,开设具有区域特色的河西走廊文化英语与俄语翻译类选修课程,并以地域特色鲜明的研究领域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4项、甘肃省社科项目7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河西、面向甘肃、辐射周边省份,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师德高尚,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掌握英语语言文学知识和相关专业知识,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良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教育教学能力,能够从事中学英语教育教学及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学生在毕业后5年左右能实现以下目标:

培养目标1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素养;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职业理想和敬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己任,扎根基础教育,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

培养目标2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熟悉中国优秀文化,了解英语国家社会文化,有良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具备扎实的英语学科专业知识及英语语言基本功,具备一定的现代教育教学理念和信息技术,能够独立进行英语教学设计,熟练驾驭中学英语课堂;积极参与集体备课与教学研讨并贡献自己的智慧。

培养目标3树立德育为先理念,能够运用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有效开展德育教育;熟悉班级组织管理的策略与方法,胜任班级管理工作;熟悉中学生身心发展规律,能够结合英语学科教学特点进行综合育人。

培养目标4能够不断跟进国内外英语基础教育教学的发展动态,具有一定的教学反思能力,实现教学水平的持续提升,有望成长为骨干中学英语教师。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善于与人沟通、交流与合作,为英语教研共同体建设做出贡献。

三、毕业要求

本专业师范生经过四年专业学习与技能训练后应达到的毕业要求如下:

1.[师德规范] 爱党爱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以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准绳,具有依法执教的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2.[教育情怀] 热爱中学教育事业,理解并高度认同中学英语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有投身中学英语教育教学的情怀;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正确的教师观和学生观,具备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学生,关爱学生,全方位培养学生。

3. [学科素养] 英语语言基本功过硬,具有扎实的英语学科理论与专业知识;理解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掌握英语学科教学论和基于英语核心素养的学习指导方法和策略;了解本学科与相关学科的联系,具有整合和应用相关学科知识的能力;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熟悉中国优秀文化,了解英语国家文学和文化,有良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4. [教学能力] 准确理解中学英语课程标准的内涵和意义,熟悉中学英语教材的知识结构体系,掌握英语课程教学的设计、实施与评价的基本原则,具备初步的英语教学实践能力和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掌握一定的现代信息技术,具备将现代信息技术融入英语课堂教学设计的能力。

5. [班级指导] 树立德育为先理念,了解中学德育工作的原理与方法;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规律与基本方法,能够开展班级管理工作、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

6. [综合育人] 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掌握综合育人的路径与方法;理解英语学科的育人价值,在教育实践中,能够结合英语学科教学进行育人活动;了解学校文化与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参与组织主题教育与社团活动,具有综合育人的积极体验。

7. [学会反思] 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养成自主学习习惯,了解国内外英语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够结合自身特点制订学习和发展规划;具有反思型实践者角色意识,养成从学生学习、课程教学、学科理解等角度反思和分析问题的习惯,学会运用创新意识与批判性思维方法解决教育教学问题。

8. [沟通合作] 理解团队合作的意义,具有团队协作精神;理解学习共同体的特点和价值,具备较好的口头和书面交流能力,掌握与人沟通和合作的技能,在学习活动、教育教学实践等方面与他人进行良好的沟通和研讨并实施团队协作。


 

上一条:俄语专业

关闭

版权所有:河西学院外国语学院 陇ICP备05000590号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电话:0936-8282057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