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复旦大学外文学陈靓副教授为我院师生作《文学导读》课程示范教学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3日 17:18  |  查看次数:[]


20171011日晚,复旦大学外文学院硕士生导师陈靓教授在河西学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为本校外语学院教师进行《文学导读》课程的示范教学。本次教学示范是复旦大学外文学院教师来我校进行教师交流的系列活动之一,由外国语学院文学与文化教研室组织,我校英语专业学生、文学文化教研室全体教师及外国语学院相关专业和课程的教师一同参加本次教学示范活动。复旦大学熊学亮教授、孙建教授、曾建斌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董家丽教授,副院长李虎副教授陪同观摩,文学与文化教研室主任井永洁老师主持。

陈靓教授以美国短篇小说家爱伦坡的《黑猫》为教学内容,以我院两名同学准备的课堂报告为课堂教学活动的基础,细致、全面地展示了他在讲授该课程时的方方面面。在示范现场,陈靓教授时而对报告学生提问,时而对作品进行细致入微的解释说明,时而与在场的同学讨论,时而对作品进行鞭辟入里的分析。整个授课环节紧紧相扣、张弛有度。陈靓教授扎实的理论知识、细致的教学风格、严肃又不失幽默的课堂氛围给在座的同学和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授课环节结束后,陈靓教授还与在场的同学进行现场问答。

《文学导读》课程是复旦大学外文学院推行的课程改革的产物,陈靓教授主讲本门课程,授课对象为复旦大学外文学院英语专业大一年级学生。该课程取代旧的《泛读》课程,以英美短篇小说为载体,以作品主题分析为抓手,以文学批评方法为切入,通过课堂报告、文本细读、课后阅读及撰写小论文等教学活动,不仅突破了原有以文体学为主的教学思路,提升了阅读教学的高度和深度,在扩大学生的阅读量的同时,还提高了他们对文本的敏感性,提升了他们的文学审美、文本批评和思辨能力。

本次教学示范既是一次成果展示,也是一次教学方法的对话。除本次现场示范外,陈靓教授还与本院英语专业教师就该课程的课时安排、教学目标、考核方式等其他方面进行了全面交流。这些对外国语学院的今后的专业教学提供了新的思路。


上一条:复旦大学外文学熊学亮教授为我院教师作学术讲座 下一条:四川外国语大学博导王寅教授为外国语学院师生作报告

关闭

版权所有:河西学院外国语学院 陇ICP备05000590号 通讯地址:甘肃张掖环城北路846号 邮编:734000
电话:0936-8282057


官方微信